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第六届职工岗位竞赛】图书馆举办2023年度职工岗位技能竞赛

    来源: 时间:2023-11-20 点击量:

    (通讯员:付蕾 摄影:魏韩冰 易远 朱梦娴)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馆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展现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9-11月,图书馆举办了“2023年度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共123名职工参赛。

    11月2日,图书馆组织召开技能竞赛开幕式。校工会副主席尹瑜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介绍了全校职工技能竞赛的整体情况,充分肯定图书馆在立德树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所做的努力,鼓励图书馆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预祝竞赛活动圆满成功。图书馆党委书记王敏发表赛前动员讲话,希望广大职工在竞赛中赛出水平和风格,展现图书馆人应有的精神风采。图书馆工会主席、副馆长邹立君介绍了本次技能竞赛前期的准备工作、四个竞赛项目的赛事安排及评比规则。

    本次技能竞赛分为“微笑使者”、“寻书达人”、“检索能手”、“新媒体人”四个比赛项目。“微笑使者”主要考察职工在读者服务方面的礼仪、态度和现场接待读者过程中处理问题的反应能力。“寻书达人”考察职工对图书分类、排架等知识以及对馆藏业务的掌握情况。“检索能手”考察职工利用各类网络渠道获取信息的能力,重点考察职工的检索能力和分析应变能力。“新媒体人”考察职工的文字功底以及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与业务推广的能力。“新媒体人”比赛采取前期投稿、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微笑使者”、“寻书达人”重点考察 、“检索能手”均于11月2日在主馆现场比赛。

    参加“微笑使者”比赛的11名参赛职工均能熟练、沉着地回答面试老师提出的各类问题,体现了灵活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参加“寻书达人” 比赛的32名参赛职工被分成4组,顺利地完成了机考和实操(实地寻书)环节的比赛。寻书环节除了考察寻书的正确率,还有对其速度的考评,参赛职工个个争分夺秒,现场气氛紧张而又热烈。参加“检索能手”比赛的30名参赛职工赛前对各类网络渠道进行了认真准备,机考现场,大家专注答题,急促的鼠标点击声和打字声不绝于耳。考试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热烈地讨论、交流着答题体验。“新媒体人”项目共计收到26个参赛作品。作品为推文、视频原创作品两种形式,内容丰富、创意十足,无不展现出大家对图书馆的热爱之情。在各项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努力发挥好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水平,争创优异成绩。

    此前,为组织本次技能竞赛,图书馆工会认真做好赛前准备工作,提前半年拟定了竞赛项目和工作方案,赛前又分别组织了四个项目的系统培训。在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及热心馆员的集体合作下,大家顺利完成了评审、监考、计时、阅卷、统分以及实操环节的现场引导等一系列工作。此次职工技能竞赛极大地提升了图书馆人的精气神,鼓舞了士气,进一步地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强能”的目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