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研讨活动
【立心立魂工程·2022思政专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第一期青年成长沙龙

来源: 时间:2023-07-04 点击量:

(通讯员:赵志坚)6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结合校工会“立心立魂”工程“凝心聚力跟党走 立德树人担使命——思想政治引领与学习专项”,组织召开教职工“喻马相聚,共话成长”第一期青年成长沙龙。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院工会主席董慧以及30余位青年教师党员代表参加沙龙,工会成员周浪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个人学术成长历程,工会成员刘建江、唐丽敏参会。

沙龙第一个环节为经典诵读。在庄严的《国际歌》背景音乐声中,在刘思远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共同朗诵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内容。

沙龙第二个环节为经验分享。在该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周浪和吕宏山先后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验。周浪从科研的“道”和“术”及个人心态三个层面,分享了自己入职以来在科研发展方面的心得体会。他首先从“道”的层面总结了青年教师科研发展应注意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原则,然后从“术”的层面分享了自己在论文选题、写作和发表等方面的经验,最后从个人心态层面强调了青年教师涵养理性平和心态的重要性。

吕宏山老师分享了自己平衡科研、教学与生活间关系的经验心得。他指出,青年教师一定要解决好身份转换问题,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尽快适应自己新的学者、教师、家长身份。他进一步指出,青年教师要想平衡好这三个领域、三种身份间的关系,需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即教学是基础、科研是保障、家庭是核心,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如何践行这个原则。

接下来,在座的青年教师向周浪、吕宏山提出了一系列与职业生涯规划、科研转型、教学提升等有关的问题,两位老师真诚而无私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沙龙第三个环节为集体过政治生日。“七一”即将来临,院党委为参会的青年教师党员准备并现场发放了“七一”生日卡。

沙龙第四个环节为重温入党誓词。在刘雅然书记的带领下,在场的全体党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最后,刘雅然书记代表院党委祝贺各位党员“七一”生日快乐,并做了总结发言。刘书记指出,青年教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生力军,同时青年教师也面临着处理好科研、教学、生活之间的关系等难题。学院工会举办“青年成长沙龙”,目的就在于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分享、交流、学习的平台,为解决这些难题出谋划策,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在今天的第一期沙龙中,两位老师的分享既有高度又接地气,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祝愿沙龙未来能够越办越好。

沙龙在大家的掌声中落幕,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会的青年教师表示,本次沙龙既为大家提供了成长与发展的经验,也加强了青年教师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值此“七一”来临之际,本次沙龙的召开也强化了大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大家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政治生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