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航空航天学院王琳教授荣获2023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来源: 时间:2024-01-25 点击量:

    (通讯员:薛茜茜)近日,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3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湖北师德先进个人”选树结果的通报》。我校航空航天学院王琳教授荣获2023年“湖北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王琳现为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主要从事力学学科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曾先后获得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奖励和荣誉。

    深耕育人,潜心教研。从教17年以来,王琳恪尽职守扎根一线教研工作,与工作团队持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强化本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路径,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4)、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排名第1)。在课堂教学中,他探索“力学启迪思维、力学激发创造”的课堂理念,以“知识为基、能力为本、思维为翼、素养为魂”为教学目标,将学科前沿、工程需求和思政元素等有机融合,多方位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致力于打造出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于一体的高质量课堂。他从教材、课程、实践和平台四个方面组织实施了“高度、新度、广度、维度”的“四度驱动”教学体系,致力于打造出有温度、有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内容设计深受学生喜爱,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王琳也荣获了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师者如光,虽微致远。王琳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指导,经常出入学生宿舍,积极参加学生活动,深入学生群体之中,在新生破冰活动、班会、篮球比赛、毕业晚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担任班主任期间也获得校“优秀教师班主任”荣誉称号。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他以“著名力学家之故事、空天报国之情怀、数学力学之美妙”等多种方式传播力学优秀文化,以此激发学生刻苦钻研、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王琳热心公共服务,以身作则,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鼓励课题组研究生走出实验室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所指导学生曾获市“见义勇为公民”称号,他以个人光亮和温度给予学生前进的方向和力量。

    师泽若水,润物无声。王琳先后指导博士生7人、硕士生10余人,他从思想引领、制度规范、人文关怀、文化氛围等视角营造出“宽严相济”的研学环境。他会根据学生志趣和知识储备帮助学生分析学业规划,经常与学生推心置腹交谈,实时掌握学生思想和学习动态,指导的学生在学业科研、学生工作上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岚斌博士回忆到:“王老师一丝不苟,多次因修改我的博士学位论文而工作到深夜,王老师这种师者如舟、身先垂范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一生学习。”校三好研究生标兵陈伟博士也提到,他曾多次在凌晨给王琳老师发消息汇报科研进展,每每都能在几分钟后收到回复和建议,王琳老师经常工作到深夜却时常叮嘱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如果让我给王老师画一个像的话,那就是不弃草昧、诲人不倦、严于律己、宽待他人。”

    创新科研,夕惕朝乾。聚焦力学学科前沿,王琳坚持面向工程行业需求,扎根于“输流管道动力学与控制”研究领域,一干就是20年。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科研课题;合作出版学术专著《输液管动力学分析和控制》,代表性成果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同行他引4000余次,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部分研究成果已初步应用于相关工程行业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他也因此获得校“学术新人奖”和“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3),并于2016年和2023年先后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朝暮不辞,遍植桃李。王琳始终不移师者初心,踏实勤勉坚守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之路上,不愧于心,不畏于行,用心、用情、用智深耕教研沃土,做铸魂育人的“造梦者”、教学创改的“开拓者”、攻坚科研的“斩棘者”。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