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风采
    教工风采
    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湖北省先进工作者陈刚:三尺讲台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来源: 时间:2023-04-28 点击量:

    陈刚,男,汉族,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启明学院院长,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36年始终奋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第一线,先后担任动力系分团委书记、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务处处长、本科生院院长兼启明学院院长。

    在教学岗位上,他三十年如一日站好三尺讲台,深耕课程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科研岗位上,他带领研究团队奋战在行业一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解决行业关键共性问题做出了显著成绩,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在管理岗位上,他恪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力量。

    一、忠于本分,致力人才培养

    推进本科核心课程改革。陈刚同志从教30余年来,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深受学生好评,曾获学校“我最喜爱的导师”、“十佳”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核心课程《现代电站锅炉》的负责人,他组织课程组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教学的“四新”设计与实践,将行业前沿科技融入课堂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该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陈刚同志坚持科研走在教学前面,用高水平科研引领和反哺教学,经过持续不断的建设和改革,能源学院打造了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特色突出、保障有力的教学团队。2017年学校能动学科在国际评估中“本科教育”被评为A级(最高级),国外专家组认为:“该学科的毕业生获得这一领域内最好的教育”。2020年,他牵头的热能工程专业方向教学团队获评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

    注重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陈刚同志在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多年来主持、参与了多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他从能源动力专业的特点出发,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对本科教学进行改革,并提出了教学、科研、思政融通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该成果获2022年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排第1)。作为主要成员,还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7年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教材《锅炉原理》获评高校能源动力类精品教材。

    二、坚持创新,服务国家需求

    90年代,陈刚同志作为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年轻骨干,为了解决我国燃煤电厂普遍面临的燃用劣质煤低负荷调峰稳燃难题,设计开发了稳燃腔煤粉钝体燃烧器,为解决困扰燃煤发电企业劣质煤稳燃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2000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进入21世纪,我国电力行业蓬勃发展,火电机组容量、数量不断增大,针对我国电站锅炉在多煤种混烧条件下如何实现“安全、经济、环保”运行这一新的行业共性难题,他带领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点,全面构建了面向燃煤电厂混煤燃烧“堆、取、配、送、烧”全过程优化的软硬件系统平台,实现了燃煤火力发电机组锅炉多煤种条件下的安全、经济、环保运行,创造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技术成果2010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国际日内瓦发明展金奖,201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他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带领团队再出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重要论述,聚焦燃煤智能发电技术,先后开发了“火力发电燃料全周期智能管控平台”、“电站锅炉智能吹灰决策平台”、“电站锅炉智能喷氨系统”、“火电企业智能状态检修决策平台”等多智能发电相关的系统平台。成果获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多年来,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3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获得授权,出版包括国内首部混煤燃烧专著《电站锅炉配煤掺烧及经济运行》在内的3部专著。

    三、担当作为,助力“双一流”建设

    陈刚同志担任学校中层干部15年来,始终用“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贡献。

    他在担任能源学院党委书记(2009~2017)期间,团结广大教师,全院上下达成了“建设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的共识。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学院的学科建设能力明显增强,2010年学院获批国家能源煤炭清洁低碳发电技术研发(实验)中心、成为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牵头单位,2012年获批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科技部煤清洁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9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国家高层次平台。形成了以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研发中心、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为支撑的创新性学科平台系统。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院出版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13本,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5%,升学(出国)超过50%,2015年学院本科团支部入选全国示范团支部。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1年学院致力于燃煤CO2减排技术的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被评述为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15个富氧燃烧的基础研究基地之一。国际交流日益加深,学院于2012年获批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在2014年成为当年考核的五个“优秀”国际合作基地之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自2010年来,学院连续四次获评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他担任学校教务处处长、本科生院院长兼启明学院院长期间(2017~至今),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带领班子成员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深入实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办出最好的本科教育。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在华中大创新创业教育文化素质教育三张名片更加闪亮,成效突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交出满意答卷,2020春季伊始,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形势,他遵照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网络教学的原则,在十天内紧急部署网络教学方案,如期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多措并举加强组织管理和质量监控,保障线上教学平稳高质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学校大思政格局逐步形成,《深度中国》入选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和国家级一流课程,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300余次;首创国内发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辑,出版首部高校工科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新工科背景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组织出台了《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快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工程的意见》,获批7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国第6);获批55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全国第9);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6种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理工类高校第6)。获批7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国13)。创新创业教育名片更响亮,学校获评国家级双创学院9个创新创业国家级平台;在前八届全国互联网+”大赛中,累计获得金奖31项,金奖总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高校第22021年参与大创计划学生比例达86%以上;在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榜单(本科)居全国第3。文化素质教育新局面进一步开拓,新形势下,他带领国家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同志们,高起点推进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体系2.0建设,促进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提档升级;克服疫情困难,继续按照稳数量、提质量、增影响的目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目前进行至2470余期。

    30余年的工作中,陈刚同志始终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不忘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为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不懈奋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