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风采
    教工风采
    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湖北省三八红旗手 陈蓉:科研报国初心坚守 服务社会矢志不渝

    来源: 时间:2023-03-16 点击量:

    陈蓉教授,九三学社社员,机械学院院长助理,华中科技大学柔性电子研究中心副主任。校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入选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获国际IEEE SMC杰出学术贡献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等。

    她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长期从事微纳制造的前沿交叉领域,围绕集成电路、高端显示、运载动力,开展原子尺度协同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发表SCI论文160余篇,主编撰写中英文出版物5部;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含10余项国际专利;代表中国在国际标委员会ISO/TC 107担任WG5原子层沉积工作组召集人,牵头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兼任中国工程院Engineering期刊青年通讯专家、美国真空学会JVST A&B Editorial Board member、爱思唯尔PhysicaB期刊编辑等。受邀担任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微纳制造领域战略咨询专家、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欧盟地平线计划HERALD特邀非欧盟成员等。

    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是教师的根本。坚持以教学为本,始终奋战在教学育人一线,担任高等学校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发展“新形势下创新创业人才与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项目组成员,在国家层面参与建言规划。在研究生培养中,经常教导学生要以勤奋为基,勇担使命,学会通过科学的知识和理性的思考对待学习和工作,以赤诚之心和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社会。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术、生活上的困惑和难题,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提升他们的独立科研能力,让科技强国薪火相传。

    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扎根教学科研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院长助理、柔性电子中心副主任,积极投身学院学校等公益事务,扎实推进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全程深度参与机械学科国际评估,也是我校首个学科国际评估,历时近两年。担任湖北省妇女人才促进会副会长,是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获得者。担任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和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带领党派成员立足岗位双岗建功。作为省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多项提案被选为省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多次受邀在省政协大会发言,获评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