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研讨活动
【立心立魂工程·2022思政专项】药学院“药用植物”传统文化主题推广之同济医学院“探寻百草”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23-10-20 点击量:

(通讯员:叶茂 王小刚 摄影:罗钧 叶茂)10月15日,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校工会立心立魂工程2022年思政专项立项项目——药学院“药用植物”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推广活动在同济医学院举行。此次活动以“了解百草、探寻百草”为主题,由药学院工会和琼草社(医科)共同举办,学院职工和职工子女“小药二代”们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包括药用植物主题讲座、参观药学院中草药标本馆、观察植物显微器官以及同济医学院校园内探寻药用植物四个部分。

学院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为大家精心制作并发放了《探寻百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篇》图册,带领着大家探究了诗经中“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中木瓜究竟是中药木瓜还是水果木瓜,“蜜炼川贝枇杷”中的中药枇杷使用的是叶还是果实,女贞子为什么要在冬至那天采收等等有趣的药用植物知识……原来,芳香的栀子花结的果实,也是常用中药,因它的果子像商周时代的青铜酒器“卮”,因此命名“栀子”;原来治疗鼻炎的常用中药“辛夷”是木兰的花蕾,要经过一个冬天的煎熬,第二年春天才绽放,这才是真正的“香自苦寒来”,原来双黄连口服液中的“双”指的是双花(金银花)……

接着,大朋友小朋友们积极动手,制作了土豆和植物叶片的临时装片,在高倍显微镜下仔细观察了淀粉粒和植物气孔的形状。

到了在校园里“探寻百草”的环节,大朋友小朋友们再次化身“神农”君,在校园寻找大名鼎鼎滋补肝肾乌须发的何首乌、象一串铜钱而称为连钱草的活血丹、形似一个披着红色袈裟的罗汉而得名的罗汉果、果实形似元宝而得名的元宝槭、雌雄异株枝条生长方向不同的银杏……小朋友们没想到,校园里用作草坪地被植物的麦冬,也是非常常用的滋阴第一要药。我们还在校园角落中找到了第四纪冰期来临后,仅在中国中部存活的孑遗植物“活化石”、名贵中药材杜仲,大朋友小朋友们饶有兴致地撕取着树叶拉丝,体会着大自然和中药的神奇。最后,叶茂老师对每一位“神农”君努力与认真 “了解和探寻百草”的精神进行了肯定与表扬,发放小纪念品以兹鼓励。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增强文化自信的活动多多益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