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
健康教育
校工会庆三八系列活动之健康发展论坛、心灵体验工作坊举办

来源: 时间:2013-04-03 点击量:

3月14日下午管理学院107室,台下一群聚精会神听课的女老师们,是什么吸引了这群百忙中的女老师们。这是"凝心聚力创一流 建功立业展新姿"校工会庆"三八"健康发展论坛之一的讲座现场,本次讲座题为"高校女教师心理健康与个人发展"。

讲座特邀了教科院于海琴副教授主讲。于老师在文化心理与组织行为、领导心理、职业心理以及学校管理心理学方面深有研究。她根据多年的理论研究,结合心理咨询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校女教师这一特殊群体的人群特点,如:具有理想主义倾向、经常用书本标准来衡量现实中的人和事、社会关系网络少、工作过程的高度自主以及工作结果的不可控等特点,同时阐述了高校女教师们的心理健康现状、心理问题以及这些心理问题对自我身心健康、对周围社会关系和谐与否的影响。对于经典案例网球运动员李娜的访谈剖析更是让大家了解到负面情绪对工作、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如何突破这些困扰?讲座最后余老师教了大家简单的三句话:"算了!不要紧!会过去的!"作为日常的心理暗示来增强正能量,排除消极情绪对自己的干扰。

"女人三十是玫瑰,迷死人;女人四十是牡丹,大气派;女人五十是兰花,极优雅;女人六十是茉莉,淡定清; 女人七十是棉花,暖人心.......--每个女人都是花,各有各的美丽!"无论在哪个年龄段,女人都要珍爱自己,提升自我幸福感。与会的老师们对余老师的讲解与分析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很多老师在讲座后都表示感触颇深。希望讲座能给我校女教师们在关注情绪与自我心理健康方面有所启发。教科院徐宏、经济学院熊杰老师为讲座顺利开展提供了热心支持。

3月29日下午,又一场别具一格的找到幸福点、提升幸福力、过好每一天的互动式心灵体验工作坊在同济医学院宽敞的教职工活动室进行。由校工会同济医学院工作委员会、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工会共同承办的这次工作坊心理体验现场气氛显得十分和谐温馨,公共卫生学院同济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的蒙衡博士带领各基层工会的女工委员和老师们进行小组互动。

活动以新颖轻松的方式展开,到场的女教师们围坐成一个圆圈,场地中央一束绽放的鲜花、摇曳的烛香予以人美好,给人以愉悦。蒙老师用轻柔舒缓的语气开始了这场别出心裁的体验,让女教师们体验了四个不一样的过程:冥想3分钟--放下纷繁的杂绪,回到当下,用心体验在场的感觉;慢慢体味一颗葡萄干--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让我们被世俗扰乱了的心境沉一沉,让我们浮躁的情绪静一静,让我们不断加快的脚步慢一慢;写下要感谢的人和事--越多越好,让我们学会感恩,知道感谢,放开心怀,放下报怨,感谢所有的有助于我和使我受挫的人和事,在成长中学会包容,释怀心灵,感受到不一样的幸福和成就;大家手牵手围成圆圈共同心灵的桥梁--让充满幸福的正性能量在彼此间通畅地传递,体味和谐,共创美好。女教师们通过过程参与和体验,交流体会,分享所得,不知不觉间领悟许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轻松、愉快、澄明的气氛充满现场。

心理体验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女教职工们认识到幸福的真正所在,懂得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验幸福,感悟成长,不断提升感受和创造幸福的能力,认真对待生活、工作及人际,从而实现自己在家庭、集体和社会中独有的人生价值。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