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华中科技大学工会“立心立魂”工程2022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11-08 点击量:

    各二级工会、教职工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新时代工会改革创新,校工会决定设立华中科技大学工会“立心立魂”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工程。现将申报2022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申报要求

    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征程”的主题,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群团工作优势,创新工会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打造一批参与面广、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精品项目,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体现新作为。

    三、申报类型

    (一)“学习的力量”思想引领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谋划具有工会特色、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理论宣讲、知识竞赛、党史工运史研究、红色研学等活动。

    (二)“成长的力量”工匠培育类

    坚持接续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针对不同教职工群体的工匠培育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师德培育、岗位练兵、创新创业、素质提升等活动。

    (三)“美育的力量”校园文化类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主题展览、读书推广、文艺展演、传统文化推广等活动。

    (四)“公益的力量”社会服务类

    坚持中华传统宇宙观、天人观,社会观、道德观,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的公益服务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乡村振兴、基层抗疫、志愿帮扶、民主管理、环境保护等活动。

    四、申报条件

    1.以各二级工会、各教职工社团为单位申报,每个单位可以申报1-2项。

    2.鼓励各单位交叉联合申报。

    3.思想引领类为重点支持项目,其他类型为一般支持项目。

    五、实施步骤

    1.申请(2022年11月)

    意向申报的单位要充分考虑工作实际,群策群力策划特色鲜明、打破常规、形式丰富的项目类型,填写《华中科技大学工会“立心立魂”工程2022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申请书》。电子版11月3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一式三份提交至校工会组宣部211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

    2.评审(2022年12月)

    校工会对申报材料初步审核后,组织专家举办项目立项评审会,根据项目类型、参与人数进行综合评定,确定立项项目。

    3.实施(2023年1月-2023年10月)

    (1)校工会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进行建议、拔高,定期组织项目之间开展交流研讨;

    (2)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紧扣活动主题,认真筹划、广泛动员,努力达到预期效果;

    (3)各单位在活动期间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新闻宣传,最大限度地吸引教职工参与活动,有条件的进行在线直播,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活动结束后及时撰写新闻稿并报送校工会。

    4.总结(2023年11月)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及时提交活动总结材料,校工会根据申报书和总结材料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验收,并将总结材料汇编成册。

    对于教职工好评度高、实施效果好的项目,校工会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纳入2023年“工会工作创新奖”考核范畴,并做好成果推广和宣传推介。

    六、经费支持

    各二级工会、教职工社团结合活动类型和规模,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方案。校工会根据活动类别和规模设置综合评定,按一项一策的原则,给予经费支持和保障。

    七、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宗雪

    电子邮箱:xghzxb@hust.edu.cn

    电话:87557754


    附件:华中科技大学工会“立心立魂”工程2022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申报书


    校工会

    2022年11月8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