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工会在路上】学校工会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 时间:2022-11-11 点击量:

    (通讯员:宗雪)学校工会系统迅速响应中央和校党委号召,组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落实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二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中入脑入心,贯彻落实校党委要求见行动,创新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学有体悟

    10月26日,校工会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学校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倾听了李元元书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相关重要文件的深度解读,学习了尤政校长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的要求。会后,校工会领导班子迅速行动,研究部署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措施。

    当好领头雁,守好主阵地。11月3日,学校工会系统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广大工会干部、教代会代表要带头学,以上率下学,在真学真信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工会主席董慧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各二级工会主席参加报告会。

    坚持一盘棋,守好责任田。校工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相关决策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并发布了《华中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细则》,要求工会系统要从统筹兼顾上下功夫、从系统推进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工会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教职工群众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

    多元创新,广泛动员,确保学有践行

    设立“立心立魂”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工程和2022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鼓励各二级工会、教职工社团从思想引领、工匠培育、校园文化、社会服务等领域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用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会思想政治引领项目。

    充分发挥教代会、“三问于民”工作的传统经验和群众基础,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法制中国建设”等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理论研究,为工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列入12月中旬开展的2022年“问计于民”课题中期检查工作中,不断更新工会工作的知识和理论储备。

    学校党委和学校工会相关举措出台以后,各二级工会和工会干部迅速响应,充分彰显了学校工会系统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表示,学院工会将结合学校党委和学校工会做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将思政建设融入到工会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在今后一段时期将在全院及各工会小组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继续加强对学院师德楷模、道德模范的典型宣传,开展“中国梦材料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创新创造,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建设中去,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工会表示,学校党委和学校工会制定的学习方案全面、具体,可操作性强,学院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学院工会将结合光电学科优势,陆续开展理论学习、走访校友企业、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系列活动,从理论学习和行动实践方面深入学习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工会表示,学校党委印发的学习方案和学校工会制定的实施细则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价值、核心要义以及落实方案,与华科大高质量发展要求及卓越发展目标一致,且实施方案设计系统、实用。学院工会会及时传达吸收消化,从学院党委、行政部门、各支部、民主人士等主体着手,通过举办全体教职工大会,支部会议以及个别访谈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截止目前,学院已开展多次支部宣传活动和关键人物访谈工作,后续工作也会进一步强化落实,并及时总结。

    法学院工会表示,学校党委和学校工会关于学习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的工作部署及时而准确,有利于学院的组织落实。根据文件精神,学院工会研究制定了“三个一”计划,一是在集中回顾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由汪习根院长阐释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体系,统一思想。二是工会会员结合本学科、本职工作,做一次专题发言,谈心得讲体会,将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三是每名党员工会会员办一件实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作用。

    校机关工会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把牢政治方向,突出实干导向,践行服务宗旨,创新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当好教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把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职工群众中生根发芽、温润人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干部表示,作为工会干部,应该紧跟党的步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通过身体力行,坚定信仰,砥砺德行,以身作则来感染身边人、引领身边人。工会组织要从教职工的代言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转变为教职工利益的规划者、建设者,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组织更贴合教职工实际、更符合教职工需求的特色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学校工会将继续坚持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学习研究、宣传报道、理论宣讲、思想引领等各项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常态长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教职工活动中心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3467

    传真:027-87543467

    邮箱:xgh@mail.hust.edu.cn